文昌星

文昌星

發布日期:11/13/2020
 
文昌星在六吉星中,被視為與功名、科考相關的星宿,在陰陽五行中屬陽金,
 
為南斗星曜,是文星,禮樂之星,主科甲、禮樂。
 
一般來說文昌坐命的人,本身就會有好學的特質,
 
至於興趣學什麼,端看文昌與主星組合,一但產生興趣就容易專研在某項專業學問裡。
 
文昌星生性儒雅風流,風度翩翩,智慧過人,口才極佳,能言善道,具有很深的文學藝術修養,
 
在學術研究上頗有建樹,也因此頗得異性青睞;
 
作為輔佐星曜之一,文昌與其他主星同宮又遇入廟時,則可增添其主星的文藝才華,使其具有"文雅之氣";
 
另外,文昌星又有化解之功效,尤其是在入廟時,不僅能"化解"問題,還能增加"輔助"的力量。
 
文昌星的文藝才華,不是輕而易舉就得來的,必須經過辛勤的過程,以及不斷的努力。
 
因此,無論如何,文昌星都主辛苦、操勞,其結果往往是表面上風風光光,而實際上卻沒有牢固的基礎;
 
此外,文昌只有在入廟時才主才華橫溢,有較深的文學修養。
 
落陷的文昌星,有才華但難得人認同,如果再加上化忌,則主或有失學之痛,或不喜讀書,完全與才華無緣。
 
文昌喜與天梁、紫微、天相、天府、武曲、祿存同宮,主有多方面才華,且能充分發揮,多從事文教工作;
 
不喜落陷化忌,若再遇煞曜,文藝界人士則會因為作品問題,引起爭端和麻煩;
 
同時也不喜與廉貞、火星、擎羊等同宮,若落陷再逢化忌,則易失去成功的機會。 
 
文昌頗受異性青睞,所以,此星也帶有一些桃花性質 。
 
文昌代表文學。管科甲名聲。有文藝才華、有文者風範。長相很斯文,舉止優雅有氣質,給人一種溫文儒雅的感覺。
 
思惟細膩,思考能力強,聰明、臨場反應快,口才好、具有幽默感。
 
文昌星比較偏重思考,故文昌坐命文筆佳,甚至有文思泉湧,神來之筆,有利於寫作。
 
 
文昌星是南斗系星,五行屬金,是職司科甲的星曜,掌管科甲、聲名,是文貴之星,
 
在封神榜中協助周武王之女將嬋玉即被封在文昌星,代表著典章制度,也有著粉飾美化的作用。
 
 
文昌星與主星的結合,可以看出很多現象!
 
例如:天梁和文昌在命宮,容易對宗教就會產生興趣,研究佛經或開始吃齋,隨著年紀增加這種情形就會更加重。 
 
※文昌代表文學。
 
※文昌為南斗星為人多文質彬彬,思想敏銳。
 
※文昌加會左輔、右弼,有管理能力。
 
※文昌加會文曲,感情豐富,有才藝。
 
※文昌加會天魁、天鉞,機運多。
 
※文昌化科:有才華。
 
※文昌化忌:專研某事物或無法專心。
 
※文昌加會科、權、祿,得文財,企業管理人才。
 
※文昌加會火星或鈴星錢財不聚,有小聰明,有巧藝。
 
※文昌加會擎羊、陀羅,錢財不聚,有巧藝。
 
※文昌星為辛金,屬陰,司科甲,化氣為文魁之星,主口才、學業、功名
 
※文昌坐命,為人聰明、能幹、思想敏感、精細,為能文之士,口才佳。
 
※文昌星在精神方面,代表口才、文章,在物質方面,代表支票、文書、契約、證件。
 
※文昌在命宮,代表其人口才好,喜好美好事物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夾命比照命為佳,主貴格,為人多學多能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在官祿宮時,主其人工作輕鬆順利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入福德宮或夾福德主喜好詩書,一生多貴人,但需防感情問題,因貴人多,反使桃花增多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不喜同宮守命或入疾厄宮,為人心情不穩定,思想多變遷(因為是時系星,兩個小時變換一次之故也)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、廉貞星、七殺星、羊刃星、陀羅星同照命或入命者,虛偽不誠之人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逢破軍星入六親宮時,主刑剋多勞碌。
 
※文昌星與文曲星均屬耗損之星,也是一顆變遷之星。
 
※文昌星化忌或文曲星化忌,宜注意支票、文書、契約、證件之類的問題。
 
※文昌化忌,注意交通事故,如給警察開罰單之類。
 
※文昌加會火星、鈴星、擎羊、陀羅、地空、地劫、化忌多精神不佳,有巧藝。
 
※大小限遇文昌星,能學習新事物。
 
 
命宮:
 
文昌星坐命者,智商極高且多才多藝,不論男女,皆擁超人的記憶力,令人望塵莫及,自嘆弗如。
 
大體上說來,命宮持文昌星者,其一生是平坦、穩重的。文魁優點大展,才華四溢,眾所皆知。
 
 
文昌化科:主才學佳,智慧高,多才多藝,行運逢之,可解厄。
 
文昌化忌:文昌指明理,文才,化忌會造成得理不饒人,恃才傲物。文昌指文書票據,行運逢之,注意票據作保法律等問題。
 
 
文昌坐命的人往往十分吸引異性,原因是文昌令人氣質文雅。不過文昌本身是不會吸引桃花的,不要太擔心。
 
你看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中的沈佳宜,除了成績好,異性運也很旺,也很可能是受文昌星的影響;
 
遇到化科可以強化這方面的吸引力,但同宮如果有其他桃花星曜,感情世界就會更精采一些,文雅一些,但不會做出越軌行為。
 
另外要留意的是,紫微斗數有化忌、化科的情況。文昌這顆星也有這兩個情況。 
 
 
文昌化科,是一個好的改變,文昌化忌則相反。 
 
 
我們平時說有人「死讀書」、「讀書讀到頭殼壞去」,就是文昌化忌的一種。
 
舉例:有一家醫學美容公司,因為進行不安全的美容療程,以致四人必須接受醫治,一人更因此死亡。
 
這家公司的負責人是一位醫生,做得醫生當然是讀書之人,可是他竟然找人進行這些不安全的美容療程,
 
已經是一個錯誤決定。並找來親人試用,使親人也成為受害者,這就是文昌化忌!
 
所以,當遇到文昌化忌,當事人更要謹慎,避免錯誤決策,切勿做出違法之事,造成文書合約、金錢損失、法律..等問題。
 
兄弟宮:
 
兄弟宮有文昌星的人,暗示兄弟姊妹中有以文學和才藝而聞名的,在精神方面,為大家帶來愉快而平安的心境。
 
兄弟姊妹間的感情非常要好,在精神實質上緊緊的相連。
 
文昌化科:會得到兄弟朋友金錢幫助。
 
文昌化忌:易和兄弟朋友間有金錢財產糾紛。
 
夫妻宮:
 
文昌星在夫妻宮,對異性有吸引力,這不是外貌的吸引,而是一種自然的特質散發出來的吸引力。
 
男性與嬌小的女性有緣,文昌星臨夫妻宮的男性,一般而言,配偶多屬嬌小聰慧型。
 
文昌星臨夫妻宮的女性,容易和聰明而帶有書卷氣息的男性結合。
 
文昌化科:指配偶有文學氣息。
 
文昌化忌:指配偶喜追根究底,易產生勞燕雙飛之事。
 
 
子女宮:
 
文昌星在子女宮的人,子女外表出眾,富文藝氣息和天賦,在文學的造詣和藝術的修養上都出類拔萃。
 
子女宮有文昌星的人,暗示可受子女的福蔭,晚年時得清閒而安享天倫之樂。
 
文昌化科:主子女溫文儒雅。
 
文昌化忌:主子女不喜讀書,個性情緒化,且不受禮節約制,無金錢概念。
 
財帛宮:
 
文昌星在財帛宮的人,一生衣食無慮,以辛勤而獲得錢財的報酬,姑不論其對等性如何,終究是財富的積存。
 
文昌化科:常有分期付款情形。
 
文昌化忌:文書,票據,帳目易出問題。
 
疾厄宮:
 
文昌星獨疾厄宮坐時,一生災病少,身體上比較羸弱的部分是腸、肺或耳朵,
 
建議可以採用食物療法,有耐心的去改變去強化這些臟器之功能。
 
文昌化科:宜多尊重醫生意見。
 
文昌化忌:主肺部,咳嗽,心頭鬱悶。
 
遷移宮:
 
遷移宮持文昌星的看法:在外發展會很順利。
 
文昌化科:在外會有升遷機會。
 
文昌化忌:出外防詐騙,或契約糾紛。
 
交友宮:
 
文昌在交友宮,喜歡以文會友,朋友的氣質高尚。
 
當主管或老闆的話,可以得到得力的部屬,對自身之事業進展很有幫助。
 
文昌化科:喜歡以文會友。
 
文昌化忌:與朋友有利益衝突,注意文書契約和金錢問題。
 
事業宮:
 
文昌星主文學之事,故事業宮持文昌星的人在文藝、創作各方面若能發揮其特性,必成一介之士。
 
適合從事文學研究、設計創作、音樂詞曲研究等與藝術相關的行業。
 
文昌化科:宜走學識路線。
 
文昌化忌:特別注意文書票據問題,從事期貨股票方面需小心。
 
田宅宮:
 
文昌星是一顆文星,主才華,富文藝氣息,這種修養非由天賦,而是經過一番辛苦的歷程而得,
 
所以田宅宮持文昌星的人,不免是個辛勞之人,但可確保後來的安逸。
 
文昌化科:可分期付款買房子。
 
文昌化忌:注意房地產之所有權狀及一切憑證,又忌為人擔保。
 
福德宮:
 
福德宮有文昌星,一生求福而得福、求樂而得樂。
 
文昌星主才華,若無他星同坐一宮位,多主其人文質彬彬,口能言善道,天資穎悟,而且具有文學方面的修養,
 
不過無論文昌星在哪一宮,都暗示著其人必須辛勤一生,在辛勤的同時追求自己的興趣。
 
福德宮持文昌星的人,壽命都不短。
 
文昌化科:晚年對哲學有興趣。
 
文昌化忌:晚年煩躁,喜依老賣老,恐惹人嫌。
 
父母宮:
 
文昌星在父母宮,主父母在文學、藝術方面研究很深,頗具藝術、美感的領悟力。
 
從小就受到雙親的影響,對文學、藝術等方面的鑑賞,頗有興趣,
 
雙親的生活方向,理想目標都與自已有極大的共同點,兩代間沒有任何的糾紛、爭執或瓜葛在。
 
文昌化科:主得遺產機會大。
 
文昌化忌:主獨立性強,不靠父母遺產。
 
42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