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食神

7.食神

7.食神

發布日期:3/13/2020

食神為熱情之星,我生卻與我無情之物,謂之食神。就女造命而言,食神代表著女兒。男造命而言,代表著叫和平,不太積極的表現或作為,女兒長大出嫁是別人的,男人奮鬥的主要目的為了兒子,故以此解釋之。

食神座右銘
只求事事盡心
不求處處順心

食神之特性
食神是內向才華的發揮,含蓄保守,內向多性、性格開朗,生活安定,不愁衣穿,聰明敏慧、深具靈性,財祿豐厚,度量寬宏,優游自足,通情達理、多福多壽,精神和暢、心寬體胖、知禮孝順,資性敦厚篤厚,重仁義、崇道德、樂觀而得人緣、富有審美之能力,有文藝歌舞之偏好、君子之風流、天賦仁德,鋒芒而不傷人,內向而有利己之心,是快樂與口福之象徵。

其同柱或近鄰若有比肩來生助,則上述之特性會被加強,福德更增。可是同柱或近鄰若有偏印來近剋,則上述之特性銳減,消失殆盡,凡事多逢阻逆。

食神之優點–甘草人物
為人氣質清高,稟性溫和、性格開朗、不善與人爭強、聰明細膩、通情達理、精神和暢、思想清新脫俗、注重生活情調、優游自足、感情豐富、表達流暢、喜愛世上美好之事物、對於文學、藝術或歌舞方面具有強烈的偏好與關心,生平衣食豐隆富足。
食神氣純而專,故能專精於一技,與人相處,通情達理,含蓄而保守、溫厚且有禮,無傷人之鋒芒,深得人和,善於談調,很有口福,度量寬大,樂觀開朗,財祿豐厚。

食神之缺點–不切實際
食神在命局是忌神時,就容易表現出缺點,其缺點是:由於思想清高,因此,容易養成自命不凡之習性,有時會因理想過於高遠而致與現實脫節,做事很有耐性,但常因頭腦活動過度,而致體力不支,或容易疲勞,或因用腦過度,而引起腦神經衰弱或頭痛或失眠,喜歡優游自足,無拘無束的生活,或沈迷於遊樂之中而忽視現實生活,失去奮發進取之精神。
處理事情,慢條斯理,不急不切,不知道分秒必爭的重要性,因此,成為事業家者通常較少。有時候又會因空虛寂寞,無法發洩內在的情感與空虛,轉而往性慾方面發洩,而影響身體的健康。

適合行業
宜從事需要人際、親和、口才及耐心的行業,如服務、外交、公關、業務、接待、教師、技術、解說等外在表現能力強的行業。

食神之功能
洩身、生財、制殺損官

1.食神現於年柱時:
食神為喜現於年柱又能坐下生助之地者,大都出身於中上家庭,可得雙親財力物力及精神之助益與支持,而得以發展事業,更喜命局內見財星,宛如「如虎添翼」,生涯謀求極為順,經濟發達,財富豐隆之命。但如食神坐下死絕之地者,則較不易獲得父母之助,必須憑自己之努力以發展事業。

2.食神現於月柱時:
食神現於月支時,最能表現食神之特性,其人必樂觀開朗、聰明敏慧、宏量寬宏、通情達理、精神和暢,且有節約之美德,天干若出現官殺者,其人很少往製造業發展,大都往比較不受拘束的醫學、大眾傳播等方面發揮者多。

食神在月支又坐下長生等十二運之旺運者,其人必有優秀的表達能力,能得父母之資助而建立事業,與食神現年干為喜時相同效果。或者月干食神而月支是日主的祿旺之地者,食神之力更旺,這樣配合者也都能得到父母及長輩之資助而成就事業。

月柱食神而時柱正官均不受破壞者,其人必才華滿腹,具有經邦治國之材,常是國家之重臣。但若月柱干支皆食神,全局又食神傷官太旺而不能成為特殊格者,不僅出身貧寒,生平求謀也多波折。

3.食神現於日柱時:
食神現於日支為喜者,配偶必個性溫和,心地寬厚,敦親睦鄰,賢慧持家,財能皆具,除極少數之外,配偶有都屬於豐滿肥胖型。但不宜在命局上又見偏印,若逢之又無偏財來平衡命局者,不以吉論,其人反而度量狹小,個性急躁,慾多智少,凡事多成多敗。命局中若正官坐日支,食神透干而不遇梟印奪食者,必是富貴之人。

4.食神現於時柱時
身強以食神洩秀而現於時柱者,其子女必聰慧賢明,同時可娶賢慧配偶,但以不遭偏印剋制為限。又女命時干食神坐下日主之祿旺之支者,必有發達之子女。但若食神與偏印同柱在時柱者,不僅有損子之憂,又恐有被夫拋棄之虞。

食神之寓意及其與命運之關係:
食神為日主所生之物,為才華流露之象徵,故命帶食傷之人,大都具有良好的表達能力,思緒有條有理,若身強印旺而無食傷洩秀,則其人之智慧大都聚集於大腦之內,無法表現出來,此種人雖滿腹經綸,卻無法頁獻世(若能行食傷財運,則不以此論)。為人正直憨厚,沈默寡言,不善權變。

若身強比劫旺而無食傷洩其旺氣,則會有蠻橫傲氣之個性(若天干能透出旺財,則能使個性變得溫和)。但若食神太多亦不吉,洩身太過,外華內虛,往往體弱多病,且缺乏行動力,富貴難求。因此,古人說:「食神一位,勝似財官」。

七殺最善攻身,既強且烈,如無法制化,則會危及日主之安危,而制殺者,食神也,化殺者,印綬也。身強有七殺,最喜用食神制殺,配置得宜,富貴雙全。但以食神在前,七殺在後為佳。若七殺在前,食神在後則吉中藏凶,有成有敗。若七殺太近食神則有凶災。元理賦云:「食居前,煞居後,功名顯達,煞近食神卻有殃」。古云:「父仇子報」,蓋食神為日主之子,剋日干之七殺,可由子星食神制壓,而使七殺無法攻身,使日主得以安身,得以長壽百歲,故食神被稱為「壽星」,乃此之故。若身弱殺旺時,則較不宜再用食神制殺,未得其利,先受其害也,雖制殺,卻洩身,難以兩全其美。此種情況,最宜印綬化殺,轉以生身,必有權貴。另外,食神善於生財,使財源不絕,得以養身而無食衣之憂。

故食神又被稱為「爵星」。乃富足之意。因此,除非日主實太弱而不喜食神之外,食神對於日主,均是「好的影響」居多,所以,自古以來,食神均被視為吉神。

但是,同樣是日主所生的傷官,卻往往被視為凶神,到底為什麼呢?這是因為傷官會剋害正官之故,正官與七殺雖均會剋伐日主,但七殺之剋日主是強烈而無情的。而正官之剋日主是有情的,有剋意而無剋伐之實,與其說「剋日主」,倒不如說「拘束日主」。因為正官對日主有這種拘束力量,能夠使日主循規蹈矩,遵守禮法。若正官遇傷官而被剋害的話,則約束日主之力量便消失了,此時,日主便會違規越法,日主失去自制力而走向極端。因此,傷官總被視為凶神。但是,凡事均不宜執一而論,每種十神均有正與負之一面,其為善為惡,端視命局所需而定。若日主身旺喜洩時,得傷官之洩,要比食神之洩來得強。換言之,用傷官洩秀之人,其生平成就就用食神洩秀來得高且大。至於制殺,則食神較優於傷官,而欲損官的話,則以傷官來得恰當。

食傷星不僅是才華智慧之流靈,亦是新陳代謝之象徵,所謂「有生有洩,秀氣流通」。故命帶食傷之人,如命局有印星貼臨日主者,大都消化系統良好,身體健康者多。同時相貌秀麗脫俗,皮膚細膩光潔者多,尤其傷官洩秀者更為美貌,如又財官印俱全不相戰剋者真宜國色天香之美。

食神洩秀之人,個性較為含蓄保守
內向沈默,專精於一,做事心無旁騖,聚精會神,專精深入,不會做東想西,換來換去,故容易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,故食神適於需要耐性之工作職業。

同時食神之人較為內向與利己,溫和且仁慈,若命局內食神與正財之力量較傷官與偏財之力為重,或食神與正財較貼近日主之人,曾遍而言,家庭觀念較為濃厚,家庭之責任感較強,較重視家庭生活,而且對寠子乃至於兄弟手足均持有較為深厚之情誼,能力所及,均樂於幫助家族。唯這種人清高自視,做事量力而為,不會做出超越自己能力之事,不喜同流合污。生平之中,雖無戲劇性的大發展,卻能穩紮穩打,步步為營,較不會突然跌倒。

另一方面,傷官就與食神大不相同,傷官氣雜壯厲,深諳謀略,與拘謹保守之食神有所不同,傷官之人,外向活潑,善用心機,利用技巧,凡事尋求他人之合作,結合眾人之力量去執行任務,發展事業。其成就自非食神的單打獨鬥所能比擬。另外傷官之人,領悟力強,聞一知十,學習迅速,而且範圍廣泛,但每都淺嚐而止,沒有耐心深入探討,所以傷官之人多才多藝,讓人覺得它胸羅萬機,什麼都懂,其實它什麼都懂懂得一點皮毛而已,沒有一樣能成為專家。

另外,傷官之人成就慾很重,與食神之「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」大不相同,它需要看得見的成果。好勝心重,不斷地想要超越別人,這也是它追求卓越,勝過食神之原動力。因此自古以來,命帶傷官者要比帶食神者來得高成就之主因。

由於以上的種種不同,種種心性之差異,使得食神之人較重視家庭,把較多的時間與精神花在妻子兒女之照顧與相處上。而傷官本來就活潑外向,加上成就慾旺之心理,往往較忽略家庭生活。

對於女性而言,食神就能成為賢妻良母,而傷官者在婚後仍持有工作多。

食神雖無傷官那種叛逆及掙脫束縛之極端個性,但也不喜受束縛,由於這種心性,使得它不適於也不願意從事束縛性的工作,尤其是天干或命局同時出現官殺之人,往往不願意從事如農畜牧業或製造業等等屬於生產性質之工作。而喜歡選擇較無精神壓力與束縛之醫師、傳播、廣告、教師、星相家、服飾設計等等屬於服務性質之工作。

唯面對時間就是錢之現實社會,食神之人,實亦需自我調整,不可以其優游漫步的作風來處理事務。否則會跟不上社會。

印星代表著儲存於內在之學問與內涵氣質。而食傷星是把這些內涵表現出來,印旺若無食神或傷官來洩秀的話,則縱使才富五車,滿腹經綸,也沒有人知道,是真正「埋沒人才」,其才華智慧無法貢獻於社會(此時需要行運來引發)。但是相反地,命局若印輕而食傷太重者,則食傷有表達慾,會把所知道的全部說出來,如果日主健旺,則所表達之內容,必然極有道理,很有深度,是真正有學問之人,但若身弱食傷重,又無印星者,縱使喜歡說話,卻沒有內容,或內容膚淺,見識淺薄,只是好「吹牛」而已,是「言過其實」之人。

食傷重之人,固然有淘淘不絕的表達能力,但往往藏不住話
總會不知不覺地把話說露,守不住秘密,縱使嘴巴不說,臉上表情也藏不住,很快就會被看穿,故印重之人較不喜歡說話,較能守密,但城府較深,較不易摸透其底細,讓人有「高深莫測」之感。而食傷重之人,喜怒哀樂盡現於外,較無心機,有什麼就說什麼,所謂「天真無邪」,「性情中人」。比較值得交往,只只秘密之事,不可告訴他們,以免洩秘。因食傷是廣播電台。

食傷星不僅善於將才華表達於言語與文筆,且時也善於表達於表情與動作,所以食傷之人對於文學、繪畫、歌舞、音樂、色彩、雕刻等藝術性領域具有高度的天分與強烈的關心,許多歌星、影星、文學家、音樂家、畫家、舞蹈家等等都帶有食神星。食傷星能夠領悟作品之真髓,然後將其所蘊含之情感、思想、狀況、行為、透過語言(嘴巴)、文筆、表情、動作、色彩等等淋漓盡盡致地表達出來,使人有「親臨其境」,「置身其中」之感。

如果命中有帶有紅艷,則可成為廣受歡迎的作家、影歌星等。命帶食神傷之人,除了上述諸行業或領域之外,與藝術有關的服裝設計、裝潢設計、美容師、舞台設計,美術設計或模特兒等方面也頗具發展潛力。

不論身強或身弱,食神都不喜與偏印同柱或緊貼。以食為用者更忌。逢之則有受長輩之束縛、影響、限制等等而使本人無法按照自己之興趣與理想去發展,而且生平多成敗或多疾病。

最常見的現象就是父母要求或干涉過分,就如大專聯考,兒子不是讀商科的材料卻偏偏要兒子考商科,期望兒子將來當「王永慶」。結果讓兒子失去其他領域的發揮機會,搞不好的話,經商失敗,家破人散都不一定。

「四柱八字學」雖非經邦治國之偉大學問,但對人生禍福,才華智慧之闡釋,卻不是科學所能望其項背的。

不論男命或女命,偏印與食神同柱或緊貼而無救的話,都有剋子之嫌,命上若無財星解厄,再入印運或食神逢沖,即有子女死別之虞,女命又容易流產或產厄。但若食神太重,則因腦筋活動過度而易造成神經衰弱,頭痛或流產。古經云:「食神大忌偏印,為倒食,主人有始無終,容貌淫邪,身材瑣小,心性局促,多慾無成」。蓋此之謂。

「食神制殺吉非常,財旺妻榮子更強,柱中若無吞啗煞,管教金殿佐君王」,舌啗煞即是偏印。故身強有食神生財,真是「福祿堪誇」,又有食神制殺,必是能膺重任之人。若是女性,亦喜財星來洩食生官。能如此,則夫榮子賢也。

女命若食神太旺而官星太衰,柱中沒有財星通關,則不免妨夫剋夫之嫌矣!此時若食神本身又坐衰絕或遭剋破,則是夫子皆衰,夫子無靠之凶命矣!男命不宜食神太旺,因食神會剋官殺,食旺官衰而無財星通關轉化的話,則有損子之憂。

食傷是生財之工具,是財利的來源,命局若身強印重,食傷財星俱弱之人,由於印星會剋制食傷,仗食傷無法生財,因此,生平謀財謀事,總是節外生枝,波折不斷,事倍功半,十分勞碌之命。

命局有這種情況時,若命局中食神與正財之力量較傷官與偏財之力量為大時,謀財謀事較為費心,反之,若命局中傷官與偏財之力大於食神與正財之力量,則求財謀事,較為費力,這是偏財以競爭,憑實幹謀取之故。

命上有食神之人,不愁衣穿,生活較安定,能享有富足之物質生活,但較儉樸,性格開朗,體格稍胖,不僅講究飲食之細節,也是高明的品嚐專家。烹飪的高手,與廚師行業很有緣,故很適於從事食品行業。

尤其是食神之人重視人和,加上對味覺之敏銳能力,最適於經營餐館,既能發其揮其優點,也能符合食神之心性。

食神由於五行不同之影響,因此其性格亦有所差異:
木與火(日干甲或乙,他干支有丙丁者)之食神者,其人博學多能,在社會上擁有很高的知名度,常成為地方上的名人,雖有認為晚運不佳,但宜配合行運判斷方正確。

火與土(日干丙或丁,他干支有戊己者)之食神者,味覺之品嚐能力甚佳,做人也非常認真,唯食神不宜太旺。

金與水(日干庚或辛,他干支有壬癸者)之食神者,應變力強,頭腦聰明多智,口才亦佳,而且富有行動力。

水與木(日干壬或癸,他干支有甲乙者)之食神者,生平變化較多,個性開朗,聰明智慧,見識廣博,深富文才。

土與金(日干戊或己,他干支有庚辛者)之食神者,其人具有發達之經濟觀念,事物之感受性敏銳,多才多藝,在文學、藝術方面頗富天賦。

如前所述,食神太旺而日主衰弱之人,一生體弱多病,喜歡高談闊論,外華內虛,表面上看來,似少乎才華滿腹,甚富才氣,其實是言過其實,喜愛賣弄小聰明而已,深入究之,不免可以看出其缺乏內涵,才識粗淺,難膺重任。

這種人表面上頭頭是道,滔滔不絕,而起事來則急功好利,往往因過於樂觀天真,而招致失敗。經營事業時,也常因過分樂觀,高估未來利益或市場潛力而致失敗,此種情形,特別是行運再過食傷運時,更為嚴重。

唯這種人在社交場合,善於製造歡樂氣氛,且能與社交團體打成一片融入其中,遇到高興之事時,會情不自禁地歡喜歡雀躍,掩飾不了內心的喜悅。而遇不如意或悲傷之事時,亦壓抑不了悲情而愴然落淚,是多愁善感之類型。

食神與天乙貴人同柱者,可以提高其知名度,且可得到大眾的歡迎,若同柱又見紅艷者,必能創出更迷人之作品,而受廣大群眾所喜愛與肯定。若食神格中再現文昌及華蓋等貴神者,則會對許許多多的事情抱有好奇心,成為興趣廣泛的文學家。

食神若與驛馬同柱時,大都會遠離家鄉,在他鄉異地獨立創業。若月柱之食神是火之五行,且時柱見正官者,可以擁有發達的事業。

命局中同時有食神、偏印及劫財,或者同時有食神、偏印及七殺者,則食神會受制於偏印,以致於生涯充滿著凶險。而且食神與偏印同現命上之人,生平中命有盜難之災。

身強印重,財星衰弱,又不見食傷生財,或者食傷微弱又遠離日主的話,生平求謀,十分辛苦,若中晚年又行印、比劫運造化,則會貧困潦倒,連謀個溫飽都極為艱難,若原局中食神被旺印緊印貼抑制的話,則是求謀困難的標準乞丐命了。

命局中食神與傷官,共有三個以上者,易流於酒色而損害健康,若再加上比肩,就與雙親無緣。女性則宜注意修德。命局中食神多、七殺少時,則易陷入窮困或影響健康,有時會突發暴戾的大脾氣。而且子女亦不多。命局中若食神與七殺形成對峙的話,子女緣薄,不過可以在文學或藝術方面獲得地位與名聲。

日干強,有食神洩秀生財之人,頭腦聰明,反應靈敏,商業手腕高明,容易致富。
而且性情溫和,不致鋒芒畢靈而傷人。食神逢空亡或遭刑沖時,則原有之福氣消失,常成為江湖術士之人,而且生涯多苦勞,食神遭近剋或刑沖者,會有喪子之痛,必須地支有合局或同柱有天月德或天乙等大貴神來解除凶意方可免。若運、命、歲併成三刑而刑入食神星,會有喪子之痛,若命局與歲運形成兩組自刑而入食神星者,亦不可大意。

月柱食神坐下日主之建祿者,不論男命或女命,都可以吉論之。但若坐下日主之刃者,反而終生勞碌奔波。

食神太多者子息稀,亦有剋子之暗示(男命)。而女命則有剋夫或妨夫之嫌。命局若見食神四個以上而不能入從弱格者,生平窮困,六親緣薄,身體衰弱之命。

食神最喜坐下長生、建祿、冠帶及帝旺等旺運,以及與華蓋、文昌、天乙、天德、月德等貴人同柱,謂之福集之地。此種人大都福祿俱全之命。反之,食神若逢空亡無解,逢刑沖、或坐下死、病、墓、絕等弱運之地,及與凶煞同柱者,謂之禍集之地,均非佳命。尤其是食神坐墓運,且命局五行偏枯者,容易早夭。

食神過旺者,生理需求強烈,陽日干之女性易從事交際婦女,若又用神不明者則往往墜入風塵,成為娼妓之命,而陰日生之女命則從事侍應生或職業婦女,間亦有變成藝妓者,陽日生之女命,較敢明目張膽,不在意於他人之批評。而陰日生之女命,則較在意於他人之指指點點,不敢正面面對眾人,而以職業來掩飾其行為。

時支食神為忌神,且又坐死、墓、絕之弱運者,子女不賢孝,且又不和睦。又食神若遇刑沖,則幼年缺乳,易早離母奔波(此點現已較不驗,現代之嬰兒大都飲用奶粉,故已較不易求證)。食神多制殺太過者,子息少或無之暗示。

食神一位而日支坐正官者,如行運不太背逆的話,必有富貴之福,更喜月柱坐建祿,可以更增其福祿。若建祿現於時柱者,乃中晚年發達之命。

食神與偏官同柱之食神制殺者,吉中藏凶,雖做事有魄力,有權貴之福,但易惹他人之厭,苦勞與災厄不斷,且子息不多。

命局中食神,偏官及羊刃三者俱全者,乃非常之命,吉凶都很極端,如命局又見劫財與偏印在柱者,非常不吉,有短命之憂;或命局財星多見者,則以吉論之,主其做事有魄力,能膺重任,而且多受人照顧,生平多艷福;或者命局內多羊刃者,則又一生多破耗,財難聚,生平勞苦之命。

月柱見食神者,古稱「天廚貴人」若日主健旺者,發福量大。若月干食神坐下正官者,乃發達之命,很適於往政界及公職發展。

食神與女命:
食傷星與女命有極為密切之關係,一則食傷是女命之子星,食神若逢沖剋或破害的話,則育子辛勞而且子女多病多災。重者有損子之危,有食神時宜見財星順洩,但均不宜剋洩太過,最好維持中和方宜。

二則女命以官殺星為夫星,食神傷官是對抗官殺之物,若官殺弱而食傷強者,則會剋傷官殺,而致難得賢明發達之丈夫。因此食傷在命局之旺度與位置均必須恰當,才能嫁得發達丈夫及養育優秀之子女。

命局以食神生財為用之女命,比較能夠安享福氣,為人樂觀開朗,通情達理,凡事能信任他人。若命局不現官殺星者,則所嫁之丈夫能敬業樂群,精明能幹,能夠在金融或財經機關擔任要職,受上級器重。夫婦相敬如賓,夫唱婦隨,只要歲運不來傷財破食,都能維持家庭之美滿生活。

女命月支有正官,而時干見食神者,必能嫁能幹之丈夫,丈夫勤奮自強,只是較喜歡表現自己,希望別人認識自己之才華與存在感。

日支是夫宮之位,不喜被食神或傷官所佔據,尤其忌傷官。縱使是喜神,也多多少少會為感情而操心,夫妻之間常有許多事情來製造摩擦,使得夫妻難以和睦相處。尤其是食傷是忌神者更驗,往往有敗夫運之不幸,重者甚至與丈夫生離死別。

女命月令是傷官的話,則官星自然是不得時,此時命局無財星或財星被比劫剋傷,使得財星無法生官時,則很容易落入風塵,所嫁丈夫也難以出人頭地,生涯飄泊流離,難得丈夫之疼愛,為人偏房反能獲得關懷。

一般言之,女命不喜行食傷運,時別是傷官運,縱使食傷是喜用運也難以十全十美。

若食傷運是忌神運的話,則更凶,若未婚,則容易失戀,口舌之災,為感情傷心,被男友拋棄等等不順之事。若已婚的話,則丈夫之事業容易遭遇挫折,重者敗業而走投無路,甚至與丈夫生離死別。又若命局內傷官甚旺時,亦不喜行劫財運,因劫財生傷官則傷官更重,對官星之剋伐更為嚴重,亦是妨害夫運,丈夫敗業或工作事業挫折,或健康方面發生故障等災害。

食神與坐基之關係:
食神坐正官:一般以吉論之,身強者為福較大,主其人品行端正,氣質高雅,安守本分之,能得眾人之信任。女命逢之,則能配端莊發達之丈夫,可獲美滿幸福之家庭生活。

食神坐偏官:不論身強身弱,都不以吉論之,偏官受食神近制,才華發揮不出,久而久之,變成暴躁的脾氣,而致惹事生非,求財謀事,總是橫生枝節,百般不順,如此惡性循環,終玉窮困勞碌,一無所成。

食神坐正財:身強身弱都可以吉論之,其人必具有良好的表達能力,更能不斷充實自己,是具有實力之人,而且個性篤實,信用卓著,常得貴人支持,謀事順遂,事業發達。

食神坐偏印:食神遭偏印截腳,是最凶之配置,不論男女均有剋子之嫌,生涯口舌是非,紛爭、盜難,被冤枉而有口難辯,常與長輩發生誤會,常受長輩的干涉與束縛,一生多病痛,多災傷。必須同柱有大貴神或其近鄰有偏財制偏印方能減輕其災害。

食神坐正印:身強者大吉之兆,其人必有靈活的頭腦,高明的商業手腕,家庭觀念濃厚,愛惜妻兒,在外多蒙長輩、長官之愛護提拔,以及客戶之支持,是福壽兩全之配置。

食神坐偏財:身強者大吉之配,為人多情,深富交際手腕,能得客戶之信賴,聰明機智的商業頭腦,是賺錢的高手,乃大富之配。

食神坐食神:身強者為吉,溫文儒雅,心寬體胖,甚孚眾雍,衣食豐裕,優游自足,福祿雙全,共同創業亦能獲巨利,唯食重則暗損官,較不利宦途,否則必有是非或災害。

食神坐傷官:身弱者甚忌,身強者吉多凶少,陰陽性質不同,做事三心兩意,以致凡事常常半途滋生是非,常常半途而廢。男命不利子息,女命不利丈夫,生涯有感情挫折或煩惱。

食神坐劫財:一般吉論之,乃從凶惡之中轉化為吉之命運,所謂「塞翁失馬」之暗示,往往在不利狀況中突然出現曙光,帶來發展之機,從而獲取利益。

食神坐比肩:以吉論之,其人有獨立自主之心,具有經濟才能,外出求謀能得貴人之提拔與襄助而興家立業,也有突然成為富貴之家之養子者,其人對兄弟多情,友善,能力所及樂於濟助親友,且具有財緣與艷福。

 

 

37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