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居家風水】非常精闢的家居風水

【居家風水】非常精闢的家居風水

【居家風水】非常精闢的家居風水

發布日期:11/17/2021
首先聲明:家居風水不是封建迷信的學問。認為風水屬於封建迷信的朋友,請您止步於此。“宅,擇也,言擇吉處而營之也。”住宅本身,作為人類群體或個體的安身立命之所,理應關注生態、關注人與居住環境的和諧互動。
 
接下來,會從很多方面講到健康居住環境的種種宜忌,比如周邊環境,建築主體,特定功能的房間,家居擺設等,希望能給想要買房,或者已經買房而且希望生活的更健康的朋友們,一點小小的建議。
 
 
 
第一講 概論篇 
 
買房子,第一應該看的是樓盤的整體環境。
 
1、從風水上講,要選擇地勢較為平坦開闊的環境。建在斜坡上的樓盤,不但不夠穩定可靠,還有漏財、離散之意。
 
2、不要在宗教建築、墓地、官衙附近居住。這些類建築本身的風水都是相當不錯的,但是陰煞之氣很重,人體本身的陽氣會受到侵襲,不是理想的居所。另外醫院、殯儀館、屠宰場、監獄、垃圾站、加油站也要儘量避免。
 
3、不要選擇近工業區的房子。灰塵、廢棄物、噪音對住戶的影響很大。長此居住,影響食欲,睡眠,聽覺,情緒容易波動。
 
4、樓房的間距要適宜,比較理想的是前後間距能達到樓房的高度,並排的間距為樓房高度的一半。間距過窄的樓盤,風水好不到哪里去。
 
5、選購樓盤要注意群體的排列關係,即整體的佈局。應該選擇毗鄰整齊劃一,高矮相當的社區環境,忌諱規劃錯亂,高低懸殊。
 
6、不要選樓盤中最低或最高的樓宇。選最低,氣勢被困,矮人一等;選最高,孤峰獨秀,舉目淒涼。
 
接下來要說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樓層。這就和每個人的五行屬性有關了。為了方便起見,我列了一張表格如下:
 
生肖 五行屬性 適宜樓層
 
鼠 水 1,6,及個位數為1,6的樓層
 
牛 土 5,10,及個位數為5,10的樓層
 
虎 木 3,8,及個位數為3,8的樓層
 
兔 木 3,8,及個位數為3,8的樓層
 
龍 土 5,10,及個位數為5,10的樓層
 
蛇 火 2,7,及個位數為2,7的樓層
 
馬 火 2,7,及個位數為2,7的樓層
 
羊 土 5,10,及個位數為5,10的樓層
 
猴 金 4,9,及個位數為4,9的樓層
 
雞 金 4,9,及個位數為4,9的樓層
 
狗 土 5,10,及個位數為5,10的樓層
 
豬 水 1,6,及個位數為1,6的樓層
 
這裏要說明的是,請注意五行之間的聯繫,即:相生的次序是火生土、土生金、金生水、水生木、木生火;相克的次序是火克金、金克木、木克土、土克水、水克火。也就是說,如果五行屬性是火的人,可以選擇火相的樓層,也可以選擇木相的樓層,但是不要選水相的樓層。
 
當然了,這只是一張根據傳統風水理論推斷出來的表格,僅供參考!不是絕對的。
 
關於居住面積
 
究竟要買多大的房子才適宜呢?對於三口之家,一個簡單的方法是:房子的面積不要小於全家人的年齡總和。如果家裏還有老人,可以這樣計算:夫妻合計50平米, 老人人均20平米,子女人均10~20平米左右。面積太小,空氣不流通,宅氣停滯不暢,對身心都有害處。但是又不能太大。所謂“室廣多陰”,“房欺人”。人氣過少過散,陰氣重,失去氣場的平衡。如果你的房子買的太大了,化解之道是:多開朋友聚會或者邀請家人同住。如果買的面積太小了,則要儘快改變現狀。
 
第二講 門窗篇
 
關於上一講我補充一句,傳統的風水理論講究坐北朝南。北為陰,南為陽,陰陽調和的地方才有好的風水。有些人可能不太講究這些,不過在現代生活中,採光、通風等條件和居住舒適度緊密相連,還是盡可能選擇這樣的房子為好。
 
門窗風水之前,先提一下室內的走道。很多人只關注哪個哪個房間如何,其實走道也蠻重要。走道屬於交通空間,它是一個活動的場所。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幾點:
 
1.走道不可過多過長。最忌諱一通到頭,整個戶型一劈兩半,為家庭崩潰之相。而且浪費了室內空間。
 
2.走道路線要流暢,忌諱穿過一間進入另一間,不要繞來繞去。回形走道也不好,宅運不佳。
 
3.走道盡頭不要正對廁所,因為濁氣直沖會污染全宅。
 
風水上認為,大門是住所呼吸吐納的地方,作用好比一個人的嘴巴。大家說嘴巴重不重要?如果一個人嘴邊總是掛著髒東西,好不好?肯定不會好。可是實際生活中很多人為了多占點地方,雜物都堆積在自己的門口。不光佔用了公共空間,還影響美觀。門口堆積雜物,猶如設置了重重障礙,濁氣難以排出,氣場欠佳不說,一旦發生需要緊急疏散的情況後果就嚴重了。
 
門及閘之間的關係: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,比如什麼門和什麼門能不能正對的問題,總結了幾點吧:
 
1.大門不要和廁所門正對。大門是清氣進入的地方,廁所是產生穢氣的地方。清氣和穢氣對抗,格局不利。而且對來賓也不夠禮貌。如果是這樣的情況,建議把廁所的門換一個方位,實在不能換的,就要有所遮擋,比如櫃子,屏風什麼的。
 
2.大門不要和臥室門正對。這樣不夠安靜,影響休息。
 
3.大門不要和廚房門正對。廚房是聚財之地,這樣的格局財氣外泄。
 
4.臥室門不要和廚房門正對。熱氣、油煙直撲臥室,破壞寧靜和衛生,使人性情不佳。另外廚房的煤氣一旦洩漏,後果更加嚴重。
 
5.儲藏室的門不要和臥室門正對。儲藏空間的氣是不流通的,對人的身體不好。
 
6.廚房門不要和廁所門正對。廚房是存放、烹調食物的地方,而廁所是滋生細菌和汙氣的地方。這兩種氣流相混,對健康十分不利。
 
中國古代有一件常見的傢俱,不過現在用的少了,那就是屏風。除去空間分隔的用途,其實屏風是一件很好的風水道具。如果你家的外門正對走廊,這叫“穿心劍”,化解之法就是在進門處設立屏風遮擋。如果外門正對向下走的公共樓梯,也要設立屏風防止財氣外流。
 
有些戶型是室內有樓梯的。開門見梯比較忌諱,最好能轉過去,或者隱蔽起來。
 
開門應該見什麼
 
1.開門見紅。紅色的牆壁或傢俱、擺設讓人心情振奮。
 
2.開門見綠。綠色植物代表生機勃勃。
 
3.開門見畫。山水或靜物小品皆宜。
 
開門忌諱見什麼
 
1.開門見廁所。道理前面已經講過了。
 
2.開門見鏡子。財氣全讓鏡子反射出去了。(對面是惡煞的情況除外)
 
3.開門見廚灶。所謂開門見灶,財氣多耗。
 
4.開門見橫樑。一進門就受到壓迫,沒法出人頭地。
 
第三講 玄關篇
 
前面我說了大門是嘴巴,窗戶是眼睛,那麼玄關就是咽喉所在之地。它代表了登堂入室後的第一印象,在西方國家還代表一家人的金錢運。
 
一個理想的戶型應該設置玄關,不要開門進廳。玄關具有分隔空間、遮掩隱私、化煞防泄的重要作用,直接影響住宅的風水好壞。
 
在風水中常提到“煞”這個字眼,先說說什麼是煞。煞其實就是不好的氣場,不好的形態。而玄關,是化解外煞的重要部位。合理利用這一點,可以收到很好的躲避效果。
 
接下來我要列舉一些常見的外煞,大家也可以借機檢查一下自己的周圍有沒有這樣的情況。
 
1.天斬。從窗戶向外望去正對兩棟高樓之間的狹長縫隙,主血光之災。
 
2.孤峰。前後左右均無樓宇,鶴立雞群,主孤獨無依,子女離散。
 
3.眩光。正對玻璃幕牆,形成光污染,容易頭暈目眩。
 
4.環抱。樓宇被立交橋四周環抱,噪音大,空氣差,主泄財。
 
5.路沖。住所正對大道或者河流,主血光之災,疾病,散財。
 
6.動土。住宅周圍有建築在施工,主多病。
 
7.劈面。對面大樓的尖角,或者山石、屋簷、煙囪正對你的窗戶,主血光之災。
 
8.孤陽。緊鄰加油站、鍋爐房、配電室。主性情暴躁,家庭失和。
 
9.獨陰。緊鄰公廁、垃圾站,主疾病、破財。
 
10.烏龍。穿牆的黑色空調管道或者污水管,主是非口舌,工作不順。
 
11.窮山。所鄰的山醜怪無比,寸草不生。主陰奉陽違。
 
12.惡水。開窗見污水管、污水溝渠。
 
如果遇到以上的情況,請你為自己的居所設立玄關吧。
 
 
 
 
玄關的注意事項:
 
1.切忌在玄關擺放過多物品,傢俱越少越好。東西太多,容易一進門就心情煩躁。
 
2.玄關的光線要柔和而明亮。只有保持明亮,運勢才會好。如果玄關處沒有外來採光,建議設置一個全天都亮的燈。玄關燈的數量,可以是3、4、9盞。燈的形狀,可以是圓形、方形。
 
3.玄關的天花板不要太低,色調要明朗。天花板過低,主人難有出頭之時。天花板上也不要安鏡子,乾坤倒置是風水大忌。
 
4.玄關裝修顏色切忌過深,否則容易看起來死氣沉沉。
 
5.玄關的牆壁不要用凹凸不平的石材裝飾,會阻礙宅運。
 
6.玄關的地板不要太光滑,雨雪天氣容易一進門摔倒。
 
在玄關擺設的物品:
 
鞋櫃:不要正對大門,不要超過戶主身高,鞋子不要外露擺放。放鞋時,鞋頭要朝上,意喻步步高升。
 
財神塑像:武財神(如關公、趙公明)要正對大門,文財神(如福祿壽三星)要面向室內,但不能面向廁所或魚缸,以免見財化水。
 
植物:闊葉常綠植物如發財樹、鐵樹等,不要擺放有刺植物如仙人掌、玫瑰等。
 
生肖飾品:擺放的動物飾品不要和家人生肖相克。生肖相克規定如下:
 
鼠和馬;牛和羊;虎和猴;兔和雞;龍和狗;蛇和豬。舉例來說就是生肖為鼠的不要放馬的飾品,屬馬的不要放老鼠類的飾品。
 
第四講 客廳篇
 
客廳是室內不同功能區域的銜接點,也是充分體現居住者品味的所在。它通向餐廳,臥室,廚衛,好像一個家庭的心臟。由於它待客的功用,來訪者也是通過它,來瞭解主人的性情。
 
客廳整體的色調如何確定:客廳的方位是由客廳窗戶的朝向所決定的。窗戶向南,既是方位為南的客廳,以此類推。為了方便,我列了一張表格:
 
 
客廳方位 五行歸屬 適宜色調
 
正東 木 黃色    
 
正南 火 白色
 
正西 金 綠色
 
正北 水 紅色
 
西南 白色、黃色、棕色
 
西北 綠色
 
東南 白色
 
東北 黃色,棕色
 
以上雖然是根據五行推斷出來的顏色,可是在實際應用中很實用,舉例來說,南向的客廳陽光充沛,火氣十足,白色剛好可以帶來清涼感;而北向的客廳不見陽光,較為陰冷,採用紅色會覺得很溫暖。所以大家看,風水這門學問是不是很有意思?
 
客廳的形狀:方形、長方形廳比較理想。狹長形或者不規則形狀的客廳風水不佳,意喻主家胸懷不夠寬廣。長度是寬度的2倍以上,就是狹長。如果是這樣的廳,建議從中分隔,分為兩個空間為宜。比如可用隔斷,分為起居和餐廳。
 
客廳中不要有銳利的尖角,即不利於風水,人在室內走動時也有危險。
 
客廳的天花板:天花板是“天”的象徵,顏色要簡單明快,宜淺不宜深。顏色過深,頭重腳輕。
 
客廳的地板:地板是“地”的代表,顏色要深一些,符合天輕地重的概念。如果已經用了淺色調,就需要在四邊用深色的裝飾線壓住。
 
所謂進門看廳,進廳看地。地板的材料和品質要好些,因為你天天在上面踩。如果有破損的地方要立刻修繕,否則暗示家道中落。
 
不少人喜歡局部鋪設地毯,地毯的作用猶如屋前的草地,要選擇寓意吉祥的圖案,紅色、金色都是吉祥的顏色。
 
客廳中的樓梯:複式、樓中樓、別墅、townhouse中都有樓梯。樓梯是運氣的所在,也是事故頻發地帶。
 
樓梯的理想位置是靠牆而設。形狀以螺旋梯或帶休息平臺的為佳。樓梯坡度要緩和,最好採用木制臺面。
 
樓梯間下方不宜做餐廚、臥室,別像哈利波特一樣。
 
客廳的傢俱:
 
沙發
 
1.沙發背後要有實體靠。不能背後是門窗或者通道或者魚缸,主散財。實在不行的,可以背靠屏風。
 
2.沙發數量要成套,最忌一套半。
 
3.沙發不要呈一字排開,最好是L形、U形。
 
4.沙發頂部不能有橫樑壓頂,也不要燈光直射頭頂。
 
5.沙發背後不要設置鏡子,能看到後腦勺不是什麼好事。
 
6.沙發的擺放方位。沙發是客廳的重點,應該設在吉位,保證全家吉祥健康。同樣為了方便,要列一張表格了:
 
(注意:站在屋內,面向大門,所面向的方位就是門的方位)
 
大門方位首選 擺放方位 次選擺放方位
 
東 西北 西南
 
南 南 東
 
西 南 北
 
北 東 東南
 
東南 西 東北
 
西南 西南 西北
 
東北 東北 正西
 
西北 北 南
 
茶几:茶几一般放在沙發前面,距離不要太近,高度不要過膝蓋。茶几的形狀最好是長方形或者橢圓形、圓形,不要採用三角形、菱形。
 
可放電視的組合櫃:
 
大廳用大櫃子,小廳用小櫃子。組合櫃要比沙發高,如果太低即是有水無山,可以在低櫃上方掛一張橫幅的畫變相增加高度。
 
客廳的擺設:字畫類:寓意吉祥如意的書法或圖畫。畫的內容要光明正大,寓意健康。如果是山水畫,水勢要向內流;如果是奔馬圖,馬頭要向內。不要掛意境淒涼的字畫,對人的心情有影響。沒有陽光的客廳,可以掛向日葵的圖畫。沙發背後的字畫要選擇橫幅的。
 
植物:一般來說都會在客廳放置植物。要選擇最有裝飾效果的綠色觀葉植物,數量不宜多,要方便人的走動。
 
魚缸也常常被放置在客廳作為觀賞,我會在家居擺設那一講詳細提到,現在就不多說了。
 
第五講 臥室篇
 
風水上講究“藏風聚氣”。臥室也同樣遵循這個道理。
 
臥室的大小:
 
臥室越大,消耗人體的能量就越多,這樣才能氣場平衡。如果一個人住在一間很大的臥室裏,臥室會吸走他很多的能量來換取平衡,時間久了,這個人的體質就會下降。如果臥室太小,能量無從釋放,又會煩躁難安。臥室的大小要和所住進的人數成比例,最大也不要超過客廳的大小。
 
臥室的形狀:
 
要選擇形狀規則的房間,忌諱三角,凹凸形。也不要過於狹長,長度超過寬度的2倍,容易神經敏感。
 
臥室的顏色:
 
可以根據臥室的方位來選色:
 
東綠色、藍色
 
南淡紫色、黃色、黑色
 
西粉紅、白色、米色、灰色
 
北粉紅、紅色、米色、灰色
 
東南綠色、藍色
 
西北粉紅、白色、黃色、灰色、棕色、黑色
 
東北淡黃色、鐵銹紅色
 
西南黃色、棕色
 
 
床位的擺放:
 
1.高度適中,床底要透風,不能堆砌雜物。
 
2.床不要放在門旁邊,犯忌諱。
 
3.床頭靠牆不靠窗,實在不行的,床頭應有床頭板。
 
4.不要正對門,隱私受損,改不了的要用簾子遮擋。
 
5.硬物不可壓床,硬物包括結構梁、空調、吊燈。這種情況必須移床。
 
6.不對著鏡子擺床,容易受到驚嚇。
 
7.床上寢具不要選擇三角形圖案。
 
8.床頭床尾不可掛鐘,這樣猶如墓碑。
 
臥室的門:不要和廚房門、廁所門正對,也不要和鏡子正對。臥室內如果有附帶的衛生間,衛生間的門一定要隨手關。一來為了衛生,二來風水上有“泛水桃花”一說,就是防止婚外情。
 
擺設類:臥室可以擺放中小型盆栽或者吊盆、水栽以及能散發幽香的花卉,但是不要擺放過多,容易陰氣過重。可以放一個漂亮的花瓶,插著鮮花的花瓶能夠提升你的人氣。
 
第六講 衛浴篇
 
如果看到這裏的朋友您還沒有買房呢,可以看看這括弧裏的建議。已經買了房的朋友們,請跳過括弧,直接看後邊的改善之道好啦。
 
(不要買衛生間和廚房緊鄰的戶型,不要買衛生間壓在臥室上方的複式或樓中樓戶型,不要買衛生間在長走廊盡頭的戶型。這三種戶型風水不好,對健康也不利,設計師也缺乏常識,儘量不要買!!!)
 
衛生間的方位:
 
1.不要正中宅心。空間中心是廁所,對周圍空氣影響很壞。而且這樣必定採光通風都不好。
 
2.衛生間的門不要位於長走廊盡頭,這是大凶之兆。穢氣會沿著走廊擴散到多個房間。已經是這樣的格局的,建議改門的位置,或者門向內開,而且確保常關。
 
3.位置要隱蔽,不要正對大門。前面已經講過了。
 
4.衛生間不要在神位塑像的後面,也不要在它的上面。以免褻瀆神靈。
 
5.衛生間的門不要對著書桌,免得影響自己的文昌運。
 
衛生間的顏色:可選擇白色、藍色、黑色。切忌追求個性時髦選用紅色,水火不相容,不好。
 
衛生間的採光通風:盡可能選擇自然採光。沒有自然採光的,要用人工光源來彌補。可以在鏡子兩側佈置光線柔和的燈具,切忌光線自鏡子上方直射下來,看上去臉孔會很恐怖。衛生間要及時清潔,經常開窗或者開啟排氣扇。
 
馬桶的位置:馬桶就是混元金鬥,位置相當特殊。
 
1.馬桶不要正對大門。
 
2.馬桶不要在正中間。
 
3.馬桶不要坐北朝南。
 
4.馬桶不要正對鏡子。
 
擺設:可以擺些耐濕植物比如蕨類,吸納污穢。
 
第七講 廚房、餐廳篇
 
廚房所在位置的好壞關係到家運的盛衰。正東、東南都是很好的廚房位置,正南、西南、正北、東北、西北是不好的方位。如果位於不好的方位,就要多注意廚房的爐灶擺放、排水、防潮、食物保存等方面的問題,後面就會講到。
 
爐灶的擺放:
 
1.爐灶不要正對廚房門。爐灶象徵家裏的財富,最忌風吹。對主婦的健康也不利。不要開門見灶就是這個意思。
 
2.爐灶要靠牆不靠窗,後方不能空曠,影響財運。
 
3.爐灶不要放在結構梁下,對全家人尤其主婦健康有損。
 
4.爐灶不要直接挨著水槽、冰箱、洗碗機、洗衣機等用水的器具。所謂水火不容。
 
5.爐灶不要放在窗前或者窗下,預示無依無靠。
 
6.爐灶不能位於衛生間的下方,或者水箱的下方。
 
冰箱的擺放:冰箱門不要正對廚房門和爐灶,不利於食品儲存。
 
電飯煲的擺放:電飯煲是爐灶的變種,彈跳開關不要朝向正西、西北、西南,其他都可以。
 
餐廳最好和廚房相鄰設置。如果距離廚房太遠,代表運氣時好時壞。正南、正東、正北、東南都是適宜餐廳的方位。
 
餐桌:餐桌對夫妻是否和睦影響很大,所謂“舉案齊眉”,舉的就是餐桌。注意點如下:
 
1.要選用木質餐桌,能夠促進家庭和睦。
 
2.要選用圓形或者方形的餐桌,能夠聚攏人氣。
 
3.餐桌上不要有結構梁。若有,要麼挪桌,要麼作吊頂掩蓋。若是餐桌在樓梯下,可擺放開運竹來化解。
 
4.餐桌不要正對大門。一開門就看見一家人吃飯,不禮貌。可以用屏風遮擋。
 
5.餐桌不要正對廁所。無法挪桌的,桌上放水養開運竹化解。
 
 
6.餐桌不要正對神位。不夠恭敬。
 
7.餐桌上不要擺放白蠟燭,好像吃冥食。
 
第八講 陽臺篇
 
陽臺是我們居所中唯一真正親近自然的地方。陽臺若是全封閉的,表面上看好像防塵防盜,其實有違風水之道,關閉了納氣之門。但是全鏤空的陽臺也不好,犯了膝下虛空的忌諱。最好是下部是實牆,上部是玻璃窗的陽臺。
 
這裏說一句,很多人為了增加客廳面積把陽臺和客廳打通,這樣就會在交界處出現一道橫樑。這個就不好了,要想辦法把它填平。
 
陽臺上不要堆放太多雜物,道理同大門。
 
陽臺的方位:東方、南方都好。紫氣東來嘛。注意不要正對尖銳棱角的物體。陽臺不要正對大門形成穿心,必須有所遮擋。陽臺直對馬路,甚至是高速路,可以在陽臺上擺放一對銅龜化解一下。
 
陽臺的飾物:原則就是,化煞討吉。
 
常用的有獅子、龜、麒麟、龍等等。具體什麼情況擺放什麼,我會在後面的擺設篇裏詳細提到,這兒就不贅述了。但是可千萬別不分青紅皂白亂用啊。
 
陽臺的植物:在陽臺上擺放植物可以生旺,所以很多人都這樣做。能夠生旺的植物,我列舉幾種:萬年青(納氣接福)、發財樹(旺財)、鐵樹(補氣)、金錢樹、橡膠樹、仙人掌(化解不吉)、玫瑰、杜鵑等等。
 
第九講 書房篇
 
面積大一點的戶型可以設置書房(工作室)。這是我個人十分喜愛的地方。書籍可以拓寬我們的視野,淨化我們的心靈,書房相當於我們心靈休憩的場所哦。
 
方位選擇:正東、東南、正北、西北皆宜,正南、西南不好。具體原因就不贅述了。不要在無窗的房間設立書房,這樣事業會難以發展。
 
面積大小:寧可小而雅致,不可大而無當!書房過大,難以聚氣,對人的精神耗損嚴重,時間久了影響健康。
 
色調選擇:綠色系最佳。因為書房和文昌運相關,而文昌星五行屬木。而且綠色可以保護我們的眼睛,緩解視疲勞。
 
書桌的擺放:
 
1.不要正對窗戶,容易分神,眼睛疲勞。
 
2.不要正對廚房或者廁所,也不要背靠廚房、廁所的牆壁。實在不能改的,放綠色植物改善。
 
3.人在書桌前坐下後不要正好背對著門,這樣缺少安全感,容易受驚嚇。
 
4.書桌座位後不能是窗戶,背靠玻璃有損事業運。
 
5.書桌上放不要有結構梁。容易有壓迫感。
 
6.書桌上堆放的物品不可高過使用者的頭。
 
植物擺放:最好是闊葉植物。
 
第十講 兒童房篇
 
論壇裏有小孩的朋友不多,大多數是年輕人。不過將來還是會用到的,所以也簡單說一下。
 
方位選擇:男孩適宜在東方,女孩適宜在東南方。北方男女皆宜。正南、西南都不是太好的方位。
 
其他注意事項:兒童房的裝修原則是環保、安全第一。房門上不要上鎖。嬰兒不要睡在剛裝修好的房間。不要在房內擺設鏡子。植物也不要擺放,這是因為兒童過敏的幾率大大超過成人,以免有不好的影響。
 
第十一講 擺設篇
 
居室中的不利因素如何轉化為有利的因素,除了上面各講說到的改善方法,還要用到各類擺設的道具。其中有些道具,家家都有,只是不一定知道它和風水有關罷了。正因為有些東西太普遍了,所以亂放一氣。殊不知這些和風水相關的東西,放在什麼位置大有來頭,這就是我這一講的目的。
 
傳統動物形風水擺設:龍、麒麟、獅子、龜、鷹、馬 等等
 
現代家居型風水擺設:字畫、照片、花瓶、時鐘、屏風、鏡子、魚缸、風鈴、水晶等等
 
龍的擺放:龍具有化煞生旺的作用。注意點如下:
 
1.龍要擺放在離水近的地方,比如魚缸,要是窗外或者陽臺外有水把龍頭沖著外面更好。實在找不到水源的,擺放在北邊。
 
2.龍的顏色可以根據戶主五行來確定。命裏缺金的擺金屬龍飾;缺木的擺玉龍;缺水的擺石龍;缺火的擺紅龍;缺土的擺黃龍。
 
3.宅前有污水溝渠的不要放龍形飾物。這樣會適得其反。
 
4.不要對著臥室擺放,生肖為狗的不要擺放。
 
5.不要擺放九龍壁一類的東西。
 
麒麟的擺放:求子心切的家庭可以在近水的地方(如魚缸上)擺放一對麒麟。
 
獅子的擺放:獅子是百獸之王,有鎮宅化邪的作用。看舊時的地主老財家門口包括現在的銀行什麼的都擺放石獅子。如果你家正對著氣勢宏偉的建築物如大型辦公樓、銀行、政府等,或者有陰氣重的廟宇、道觀、醫院、墳墓等建築,可以擺放獅子來鎮宅。但要注意獅子一定要成對擺放,不可單只。如果在門口擺放獅子頭要正對大門,在窗臺或陽臺擺放要對著窗外,不可對著室內。如果可以,放在西北方最好。
 
龜的擺放:有老人的人家擺放龜特別適宜,寓意健康長壽。銅龜可以化解天斬煞、路沖煞、劈面煞(見玄關篇的外煞舉例),可以在這些形煞迎面的地方,擺放銅龜。也可以飼養活龜,有同樣作用。如果面對的是火類的外煞如大煙囪、加油站、紅色樓宇等,則要擺放代表屬性為水的石龜。
 
猛禽的擺放(如老鷹):如果你的居所被高樓環抱,可以放老鷹來扭轉局面。鷹頭要向室外,翅膀不能是下垂的形狀。注意的是屬雞的不要擺放老鷹飾品。
 
馬的擺放:馬有生旺的作用,擺在南方或西北方最好。不要擺五匹馬,犯了五馬分屍的忌諱。生肖為鼠的不要擺放馬。
 
字畫的擺放:字畫可以陶冶身心,增添情趣。寓意吉祥的圖畫通常沒有什麼禁忌,如果是猛獸類就要注意猛獸的頭部不可正對自己。注意不要掛日落西山、瀑布直瀉的圖畫。
 
照片的擺放:不要掛已經過世的親人大照片,會讓你心情倍感壓抑。夫妻臥室也不要掛巨幅婚紗照,壓迫感很強。
 
花瓶的擺放:家中擺放花瓶寓意一家平安。花瓶裏最好插鮮花,並放入清水,懶得料理的人可以只放清水。需要注意的是水要保持乾淨,插的花一旦枯萎就要扔掉。
 
時鐘的擺放:時鐘在風水中有八卦和風水輪的作用。帶有鐘擺的時鐘效力更強,可以使室內充滿活力。
 
具體情況的區分列表如下:
 
擺放方位 五行屬性 適宜形狀 適宜顏色
 
正西、西北 金 圓形 白色、金色
 
正東、東南 木 方形 綠色
 
正北 水 圓形 藍色、黑色
 
正南 火 八角形 紅色、紫色、橙色
 
西南、東北 土 方形 黃色、棕色
 
要注意不要一進門就看見時鐘,也不要懸掛在沙發上方或者床頭。
 
屏風的擺放:木質的屏風是首選,金屬材質的效果最差。屏風以一人高為宜,太高了有壓迫感。具體什麼情況擺放文章中很多處都已經提到了。
 
鏡子的擺放:鏡子是重要的風水道具。合理放置有助運勢,到處亂放適得其反。鏡子可以化解外煞如天斬、穿心、路沖、尖角,凸鏡的功效更強。但要注意不要對著床頭,不要放在沙發後,也不要兩面鏡子對照,造成氣流紊亂。
 
魚缸的擺放:現代生活很多人都喜歡養魚,即美化環境又鬆弛神經。尤其是金魚,被稱為“風水魚”。魚的種類最好選擇金魚,熱帶魚和海水魚由於不容易飼養經常會死去,而家中常常有魚死去不是什麼好兆頭。養魚數目可以是1,4,6,9。注意魚缸的擺放方向要和大門的朝向一致。
 
風鈴的擺放:使用風鈴可以促進能量場流動。木質風鈴適宜掛在東邊或南邊,金屬風鈴掛在北邊,陶瓷風鈴掛在西邊。
 
水晶的擺放:家中光線充足的地方擺放水晶飾品很有益。水晶可以折射光線的能量,改變你的運勢。
 
第十二講 庭院篇
 
1.方位:在住宅南向或北向的庭院都不錯。
 
一般來說,庭院被住宅環繞,變成中院就不好了,會產生自己的小氣候,除非面積很大。而且它占掉了宅心,影響好運氣。如果中央還有死水池塘或老樹就更糟。
 
2.面積:要與房子面積相配合,大宅配大院,小屋配小院。就是說,尺度感要統一。
 
3.陽光:庭院最忌陰冷潮濕。陽光充足最好,如果有水池,一定要保證水體的清潔,勤換水,排水。
 
跟庭院有關的元素,大概有圍牆、水體(包括池塘、游泳池、噴泉、引入活水)、假山、石塊、植物等類。接下來會分別介紹。
 
1.圍牆:應該與房屋拉開一定距離。如果太近,會有視覺壓迫感,也不利於通風換氣。至少至少,要離開30釐米。圍牆不要太高,1.5米 左右即可,太高的圍牆是凶相,而且容易認為居住者心胸狹窄。
 
2.水體:水體有很大的能量場。除掉觀賞價值,還可以改善溫濕度、聚財。水體形狀最好接近圓形、半圓形、橢圓形,不要犄角旮旯,形狀複雜奇特,難以清潔。如果是池塘,最好的方位是南、東南、東、西、西北。其他方位皆為凶位。如果有噴泉,可以避免時運停滯,活躍氣流。
 
說了這麼多好處,接下來說一種不好的情況,那就是本地區的河流或者溝渠引入庭院就不好了,因為它是有危險性的活水入宅。一旦氾濫、堵塞,後果不堪設想。
 
3.假山:最好的方位是西、西北、北、東北。東、南、東南、西南皆為凶位。
 
4.石塊:要適當點綴,但不要鋪設過多。否則院子夏天酷熱、冬季陰森。另外要注意鋪設卵石為好,否則石塊的棱角,容易傷到腳底。大塊的怪石更要避免。
 
5.植物:植物的好處我就不廢話了,地球人都知道。
 
庭院適宜種植的植物:槐樹、榕樹、椿樹、橘子樹、桂花樹、棕櫚樹、棗樹、梅樹、竹子、石榴、海棠、葡萄。
 
不適宜種植的植物:仙人掌、虞美人、含羞草、水仙、一品紅、百合、洋繡球、夜來香、鬱金香、夾竹桃等有毒花卉。
 
如果需要驅邪可以種植:桃樹、柏樹、銀杏樹、艾草、葫蘆。
 
需要注意的是,不要種植特別高大的樹木,它的壞作用大過好作用。影響採光通風不說,它的根還容易破壞住宅的地基。
 
佈置庭院的原則:美觀清潔、綠化適度、排水暢通。
 
佈置庭院的忌諱:
 
1.正中擺放大石或種植高大樹木。影響健康,容易得腫瘤等疾病。
 
2.不要堆放垃圾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3.庭院大門外面不要正對著他人的廁所、糞池、廚房、柱子、樓梯口、牆尖角、電線杆等地形。
 
4.不要飼養雞鴨,空氣污濁。飼養的其他寵物也要保持衛生。
 
 
資料來源:否極泰來樂活天空
 
 
 
 
19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