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居花風水】驛馬位

【居花風水】驛馬位

【居花風水】驛馬位

發布日期:3/8/2021
《周易》有雲: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,命理為一生定數,風水則是變數,知命而樂,知運而通。
所謂「菩薩畏因、凡夫畏果」天道循環,命理批測、風水堪輿均能為您錦上添花,而不能雪中送炭!
要正確認識風水作用,不懂的人如看天書,懂的人如獲至寶。
 
一、什麼是驛馬?
 
驛馬,是中國古代傳遞文書的交通工具,驛馬健行,常年奔波,故有「驛馬入命,心不安閒」之說。
為五行長生之地,也稱作馬星,四柱中若有驛馬,主好走動、奔波在外之象。
 
二、驛馬歌訣及記憶方法
 
申子辰馬在寅,寅午戌馬在申,巳酉丑馬在亥,亥卯未馬在巳。以「申子辰馬在寅」為例,
1、在申年、子年、辰年出生的人,地支中見「寅」者,為逢馬星;如四柱為:甲子/丁卯/丙寅/戊子,子年生人,月支見「寅」,為逢馬星。
 
2、在申日、子日、辰日出生的人,地支中見「寅」者,為逢馬星;如四柱為:甲子/丁卯/丁卯/乙巳,子年生人,年支上無驛馬,然而,日支為卯,時支見「巳」,為逢馬星。
 
3、速記方法:與三合局中第一字對沖者,即為驛馬;比如,申子辰馬在寅,寅申相衝;寅午戌馬在申,申寅相衝;巳酉丑馬在亥,亥巳相衝;亥卯未馬在巳,巳亥相衝;其中,寅、巳、申、亥,為四馬位,分別位於掌訣圖的四個角上。
 
三、驛馬沖合
 
1、驛馬被沖:驛馬逢沖,譬如加鞭,受驚則奔,日奔千里,此驛馬行走更速;相衝者,寅申相衝,巳亥相衝;
 
2、驛馬被合:驛馬逢合,譬如掣足,馬被拴住,無法走動,此驛馬有而若無;相合者,寅亥相合,巳申相合;
 
 
關於驛馬星的起法,也很簡單。
 
年支或日支是申、子、辰的,八字地支中有寅就是驛馬;
 
年支或日支是巳、酉、丑的,八字地支中有亥就是驛馬;
 
年支或日支是寅、午、戌的,八字地支中有申就是驛馬;
 
年支或日支是亥、卯、未的,八字地支中有巳就是驛馬。
 
(一)驛馬,代表走動、遠行、出遠門。
 
驛馬星,最初最本質的特徵,就是代表走動、遠行、出遠門。因為在古代來說,驛馬是主要的交通工具,是主要的出遠門、走動的交通工具。因此,一旦當八字裡面,出現驛馬星,代表這個人一生走動多、要遠行、會出遠門,一生驛馬運重。即使是一個地方,也經常是忙個不停,這些都是驛馬的作用。
 
(二) 驛馬,代表置業、搬家、安居樂業。
 
當一個人某一步大運或某一年會置業、買房子或搬家的。其實,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從這個驛馬星來推斷的。比如流年或大運出現印帶驛馬,或財帶驛馬,又組合得當的時候,這個人當年或在這一步運裡面,肯定會置業、買房子、搬家,這些是很準確的。
 
(三) 驛馬,代表會有好的交通工具、有自己的車子等。
 
當一個人命中是金與帶天乙貴人或驛馬帶天乙貴人時,這個人一生就有買名車、好車的機會,事實上,有些例子確實是這樣的。比如驛馬帶天乙貴人,或是驛馬帶祿神、又或者是驛馬逢財時,這個人生活中,往往都有自己的車子、名車、好車、靚車,也是從這個驛馬定義延伸出去結合著看的,往往也是很靈驗的。
 
(四)驛馬,代表工作變動、升遷、崗位變動。
 
驛馬,另外的一個信息作用,就是也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工作是不是有機會變動、會不會升遷等等。比如驛馬遇官殺時,又逢沖厲害時,工作必定要有變動,或換工作、或升職等等,這些也是在八字中經常能看出來的。當然,工作變動的好壞、升職後的吉凶,就需要結合各人八字中具體的運氣吉凶才能精確推理了。
 
(五)驛馬,代表情侶、夫妻分居兩地或異地人。
 
比如有時候,我對人說,你命中的配偶和你不是同一個地方的,是異地的人,比較遠,後來事實上也是。很多人也會問,是怎麼看出來的?其中一個運用的方法,也是看配偶宮或配偶宮周圍有沒有驛馬,比如配偶宮帶驛馬,你說,對方能不是遠方的人嗎?就是配偶宮騎著一匹馬而來,肯定不是本地的,這個比喻和寫照多麼的生動。
 
(六)驛馬,代表出遠門、出國讀書。
 
又有一個秘訣,就是看小孩的八字,一般在第二大運裡面,很多都出現有沖年柱、或大運帶驛馬、或大運沖日柱或時柱的情形,這種代表什麼呢?其實,往往代表這個人要出遠門讀書,因為一個人第二步運的時候,往往都是一個人讀書最關鍵的時候,讀書行不行,好不好,有沒有出息,成績怎麼樣,其中一個方法,看第二步大運的走勢,也是可以推出八九的,這個方法書上從來沒有記載過。
 
(七)驛馬,代表財富、驟富、橫財。
 
驛馬,和財富有什麼關係呢?為什麼說也可以代表驟富呢?是不是和那一句世俗的話,馬無夜草不肥有關呢?肯定是無關的。我說的驛馬,也可以代表財富,驟富,也是有據可依的,依在哪裡?命理古籍上有這麼句一話,馬奔財鄉、一發如雷。大家理解一下這句話,是不是說驛馬也代表財富、並且代表是一發如雷,說的是速度之快,好像雷一般,不是驟富是什麼?所以,這些都是有根有據的。當一個人的大運或流年遇上驛馬逢財,又組合得當時,就能實現一發如雷。
 
 
 
原文出處:易雲師傅《易經》
 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geomantic/4vzzag2.html
 
 
 
13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