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禪,福報跟著來!改造命運~

修禪,福報跟著來!改造命運~

修禪,福報跟著來!改造命運~

發布日期:4/1/2020
 
提到修禪
 
西方人認為這是東方的神秘之學,為什麼覺得禪很神秘? 因為禪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與智慧,而這是我們所需要的。
如果能真正學到禪的精神,瞭解禪的本質,就可以得到禪的智慧與力量。 
 
一般人對禪都抱持不同的看法,有人覺得坐禪很好, 可以讓身心健康快樂,甚至還可以改變命運,開發智慧;
但也有人擔心會走火入魔,其實坐禪要坐到走火入魔並不容易, 所謂走火入魔,是指精神失常,
那是因為坐禪的方法不正確,才會發生偏差。 比方有人想求神通,於是便跑到深山野林去打坐,
結果與鬼神界起交感, 使得精神發生異常現象,像這種一心只想外求神通的人, 即使不坐禪,也會走火入魔。 
 
我們做任何事(包括坐禪),如果一直執著不正確的方向,而且去強求, 慢慢的,精神就會萎靡不振,
這才是真正的走火入魔。 如果是修行正法,朝著正確的方向與一定的方法來修,不但不會走火入魔,還可以導正入魔之人。
所謂走火入魔,是指一個人的意識執迷於一種反常的需求, 久而久之,就會發生精神不正常的現象。
至於醫院裡的精神病患,都不是因為坐禪而生病的,所以不必擔心。 
 
修禪從統一身心做起
 
修禪的第一步,先要瞭解什麼是禪。 對人而言,禪可說是一部人生哲學, 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種種變化及過程,
都可以透過修禪來瞭解,讓你更認清自己。 很多人都不瞭解自己,更遑論要去瞭解別人,
所以人與人之間很容易就發生對立。
如果你能瞭解禪的意義,就會明白自己與整個社會的關係, 可以在矛盾中求得平衡與統一,這就是禪。 
 
其實不只是人際關係充滿對立,人的色身也一樣。 比方像坐禪,剛開始的時候都坐得不錯, 但是坐久了,
身心就會產生矛盾與對立, 也就是說,當我們在禪坐的時候,一定都很想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安靜、安定,
可是卻偏偏會因腳痠腿麻或腰痠背痛而半途放棄, 這就是身(色身)心(意識)不能協調所造成的。
人的身體尚且充滿了矛盾,更何況是人與人之間! 所以修禪就是為了要在矛盾中求得和諧與統一,
而這就先要從認識自己開始。 
 
宇宙中的萬有生物,都包含了物質體與精神體,這兩者可說是一體的兩面。
人也是一樣,除了有個物質的身體之外,還有個精神的心體。
如果物質體裡面沒有精神體,這個人就會像植物人一樣;反之,如果只有精神體而沒有物質體,
根本就無法表現出生命力。由此可知,身(物質)心(精神)必須取得平衡,才能發揮出生命的力量。 
 
修禪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體質,讓身體越來越健康,進而延長壽命。
以身體的結構來看,構成生理的最小單位是細胞, 然後是器官、組織、系統,
所以我們要強化體質,延長壽命,就要從細胞開始。 
 
一個人的生命是否可以延續,端視呼吸的存在, 如果呼吸中斷了,生命也結束了,由此可知「氣」的重要。
如何延長這一口氣,使之不致於斷氣, 必須設法讓自己從胸部呼吸改為腹部呼吸,
因為腹部呼吸可以讓吸進來的氣充滿體內, 然後透過血液循環來補充身體所需的養份。
如果氣不暢通,血液循環就會受阻,會很容易長瘤。但修禪的人因血液循環正常,所以不會長瘤,也不會有高血壓。
所謂高血壓,是因為血液不容易輸送到腦部,於是心臟只好不停的加壓, 結果造成心臟的壓力負荷過大,血壓當然就會上升。而修禪的人在禪定的時候,血液可以很正常的循環全身,所以不會發生高血壓。另外,腹部呼吸也可讓細胞的生命延長,
如果每一個細胞的生命都延長了, 各器官、組織及系統的功能也會得到強化,
壽命當然可以更長。 所以禪定時,要細心體會氣在體內運轉及變化的情形。 
 
禪定才能開發潛能
 
修禪除了可以強化體質, 在精神方面也會覺得非常舒暢,充滿愉快和喜悅的感覺。
如前所述,身體裡面還有一個心體,所謂心體就是靈性(又稱自性), 也就是基督教所說的聖靈。
靈性是屬於智慧的層次, 但智慧並不等於聰明才智,一般人都習慣用腦筋來思考, 將所學得的知識或經驗應用在生活工作上,
這是屬於意識活動。 但這種意識活動用得再多、再頻繁,還不如心靈的一點靈感。 
 
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: 當自己在某一方面無法突破的時候,
忽然一個靈感跑出來, 問題就解決了,而且還可能作得特別好;這就是智慧,是從心靈裡面產生出來的。
一般所謂的潛能開發,就是要開發這種智慧。
可是坊間所流行的潛能開發,只是把潛意識發掘出來, 以佛教來說,那是過去累世的業障,不是寶藏,
偏偏很多人都把業力當作寶貝,拼命的挖,結果惹得一身不清淨。 如何才能開發這種潛在的智慧呢?
一定要透過禪定,從定中超越生理的極限,超越意識型態的障礙, 然後進入精神法界,直接找到智慧。
這要大家慢慢去體會、去印證。 
 
命運的好壞視靈性層次而定
 
什麼是命運? 所謂「命」,是與生俱來的,而人的一生就隨著「運」來轉。
舉例來說,如果你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,命就比較好; 如果是生在窮困的家庭,當然命也比較苦,這是可以想見的。
不過經過「運」的運轉之後,可能又會不一樣。 因為人都會輪迴轉世,
也許你前世做了很多功德,或是一個大智慧者,這一世來到人間以後,就會從靈性發出資訊到意識界,
讓你知道該怎麼做, 所以,雖然先天的命比較差,但好的運勢可以讓你改變人生。 
 
很多人常會不定時的感到煩悶或法喜,這就是內在自性所傳達出來的訊息。
如果覺得心中很煩悶,就要趕緊自我警惕, 也許會與人發生不愉快或是會有不吉祥的事件;
但如果覺得很快樂,從心底發出一種莫名的喜悅,就要把握機會, 儘量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,一定可以稱心如意。
這種磁場的能量可以改變一個人,這就是「運」。 
 
由此可知,許多人覺得自己的命不好或運氣不好, 就跑去看相或是改運,這都是不可能的;
唯一可以改變命運的方法,只有修禪。 因為修禪可以讓你得到清淨,提高靈性,而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觀。 
 
因為命運的好壞,與靈性層次的高低有直接的關係。
如果靈性層次不高,心靈就沒有力量來提昇自己的主、客觀條件, 當然也無法改變命運。
比方一個生意人,把賺錢的目標定在一千萬或一億, 可是他的靈性並沒有到達那種福報的層次,
任憑他再怎麼努力,也不容易成功, 即使僥倖賺得這筆財富,也會守不住,可能會在某一方面流失掉,
所以一定要修禪,才能提昇靈性。 當你的靈性層次越高,福報也越大、越多,同時心量也會越來越大,
這是修禪以後,慢慢可以感受到的體悟。 另外,你也會發現自己的人緣越來越好,
運氣也不錯,臉上充滿了光澤, 每天都很愉快,這是一般初修者都會有的共同感受。 
 
一切好運從禪修開始
 
修禪就和做事一樣,要按步就班、一步一步的來,不可心急。
有些人在修禪的過程中,會覺得自己怎麼都沒有感應,這是很正常的, 可能是自己的意識型態比較強烈。
在我們的靈性層次裡,本來就有一道光,就像太陽光一樣,光芒萬丈; 可是卻被意識、思想或煩惱…等烏雲所障蔽。
禪修以後,智慧慢慢增長,可以幫助你撥開烏雲,解開心結, 等到哪一天,當你心中沒有障礙的時候,
就可以在禪定中看到一片光明,這就是清淨的自性光。 
 
也有人在禪坐時,覺得頭重重的,以為是頭痛,其實這是一個好現象。
人體本來就是一個靜電磁場,在虛空中也有光電的磁場, 只是這兩者的頻率相差太遠,所以我們接收不到這種大自然的能量。
但經由禪定的訓練,可以增強自己的磁場,慢慢的,就可以接到外界的大能量。
當這股力量進入人體以後,可以讓細胞的生命延長好幾倍。 不過由於這個能量從頭部進來時,會有股沈重的壓力感,
所以有人會覺得不舒服,或是會害怕,其實都不必擔心, 這是一種禪定的過程,習慣以後就無礙了。 
 
一般初修者在開始禪坐時,都會覺得身體熱熱的,有時還會冒汗, 這是體內濁氣被排除出去的現象,
要一直持續坐到清涼的感覺,才是達到清淨的境界。 這就好比「爐火純青」一樣,
當火燃燒到純青的程度時,才是最好的。 
 
修禪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,只要你來修禪,福報就跟著來了, 不但身體比一般人健康,還可以增長智慧,很多好運也從這裡展開。
當你禪修一段時日以後,慢慢就會發現,在宇宙萬物中,每一個生命除了物質體以外,
還有一個精神體,如果能透過禪修,強化物質與精神的生命力,再加上禪修所開發出來的智慧,
就會得到很多不可思議的力量,而這一切都要從修禪開始。 
 
 
1. 原文出處:悟覺妙天禪師(妙天師父) – 「妙天禪師開示錄」集
2. 轉貼連結:禪教會 ZenBloghttp://zenbuddhist.pixnet.net/blog/post/2239392
 
2116